深入日本和服(和服的有关资料〈中日文〉)

深入日本和服(和服的有关资料〈中日文〉),第1张

和服」,是日本人的传统民族服装,也是日本人最值得向世界夸耀的文化资产和服的穿著巧技,乃是随著时代的风俗背景,琢磨考验,蕴育而生高雅而优美的图案,源自於日本民族对於山水的欣赏及对於风土的眷恋,乃至於对人本精神与情境的细腻感受和服不仅融合了优雅气度与深层内敛之本质,更反应了穿著之人的「心」与「动」每一套优美的和服,都经精心裁制,讲究穿著时的每一个细节及步骤因此,不论是坐姿或站姿,都需经由完整的学习训练,而成为内外在兼具的完美礼仪和服又有另外一个名称叫「赏花幕」,因为和服的图案与色彩,反映了大自然的具体意象,当人们穿著和服走动时,会因为晃动而使得和服如同一块动态的画布

和服的制作方式,须先决定布料所需的宽度,再以一标准化的单元,决定各部份的长度,男性与女性的和服宽度是不一样的做好布料的裁制分配之後,以直线裁成一块块直条的布,再一片一片加以组合,制作过程中不会有多馀的布料 孩童的和服,则是在丈量布料时,便事先预留一部份缝份,以便随著成长过程,适时地加长放宽,而修正成合适的尺寸和服之所以采取这种设计与制作方式,其精神也符合日本民族「不浪费,代代相传,多人能穿」的传统风俗过去有人认为,腰间缠著宽宽的,厚厚的一层带子,是对身体进行束缚,是不科学,不卫生的,但是,近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和服的腰带不仅能平均地压迫身体,使人体的血压下降,可以将胃往上托,更是一种科学和卫生的方做法

一, 和服的传统

和服是以中国唐代的服装为基础,亦有其悠久的发展史的服装西元8世纪,中国唐代的服装传入日本,对日本的和服带来很大的影响而今日日本人所穿的和服,大约是在600年前基本定型的时代和服1: 和服女装最早被称为"贯头衣″,男装被称为"横幅″所谓"贯头衣″就是在布上挖一个洞,从头上套下再用带子系住两腋下的布,再配上类似裙子的下装,原始而实用所谓"横幅″就是将未经裁减的布围在身上,如同和尚的袈裟般露出右肩

2 :绳纹时代和弥生时代日本出现了两种的服装样式一种是套肩式圆领衫,类似今天的圆领针织套衫;另一种是对襟式,门襟采右衽,领尖至腰间,袖子为筒形袖,长度在膝盖以上与上衣配套的还有领巾,于须比,袴领巾一般作为装饰搭挂在两肩,形式不限,通常依个人喜好而定须比是一种比领巾大且长的一种带状织物,由肩垂至腰间〈古代日本妃女忌讳被男子看到,所以用於须比蒙面〉袴原指穿在下身遮掩於上衣内的布,此只由腿部连接的类似於裤子的下装

3:日本的奈良时代正值中国的盛唐时代,日本派出大批的学者,僧侣到中国学习这些遣唐使把唐代的文化,艺术,服饰,律令制度都带回了日本故此时期的日本服装受中国影响深远,但服装色彩还是较简单

4:平安时代国风盛行,和服渐渐摆脱外来的影响,发展出独特的奢华与精致的特色,服装色彩开始多样化,衣袖也向宽大发展女性的服装主要是"十二单衣″和"唐衣″,男性的服装主要是"束带″,"直衣″和"狩衣″ 贵族社会的服装是以绢为主,平民则是以麻为主,不可使用绢

5:鎌仓时代政府过度腐化,穷奢极欲,公卿统治衰退此时期精干,简易的武家文化出现,服装上也反映出此时期的特徵当时中国正值元朝,元朝大军连续数次侵犯日本,日本人为了便於战争,服装再度恢复朴素,宽袖又变回窄袖

6:室町时代此期开始在衣服上印上家纹,便服设计开始礼服化直垂和侍乌帽子是时髦的男装,女装则是朝简单化发展

7:江戸时代江户时代是日本服装最繁盛的时期,男装,女装虽有变化,〈如女装小袖形状变的接近现代,而男装流行羽织,带结开始流行〉但是,基本格局已定,到了明治时代,现代意义上的和服就定型了,此後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今天看到的和服,大都是延续了江户时代的服装特色

8:明治,大正,昭和时代现代日本的服饰虽为和洋并存,但在明治时期,女性仍著和服男性方面,虽有一部份穿著洋服,但视和服为正式服装进入大正时期,男子流行穿著西装,女性亦开始穿著西式服装而在和服方面,女性流行华丽的羽织大正以後,因为战争,使得和服演进中断,战後才又继续发展

二, 和服分类

1: 浴衣 浴衣也是和服的一种,洗完澡後或夏天较热季节时,所穿的简易和服,材质大多为绵织品明治时代 (十九世纪後半)之後,引进洋服,西服所以穿和服的人就相对变少了近年来,在夏天的庙会,烟火大会中等热闹场所,浴衣就成了年轻女性夏季流行的新宠儿!

2: 振袖振袖为未婚女性的礼装,依袖子的长短分为大振袖,中振袖,小振袖因为未婚女性专用衣装,婚後须将袖子剪短大振袖:花嫁新娘装……等中振袖:参加结婚喜宴,成人式,毕业式,谢师宴,茶会……等场合小振袖:正式,非正式等各种场合都可穿

3: 留袖留袖为已婚女性的正式礼装,多半穿著在结婚喜宴等正式场合颜色为黑色,裙襬及袖口织有图案,再搭配镶有金,银线的腰带留袖又分黑留袖和色留袖

4: 访问著访问著有称"色留袖" ( 色彩留袖 ),因下襬多半是较花俏的图案,故并无婚之规定,穿著场合较广

5: 花嫁衣裳花嫁新娘装是女性一生中最美的时候日本人结婚形态可分为两种:传统的神前结婚,西洋教堂结婚;传统在神前结婚,花嫁装是不可缺的一般常见花嫁装有三种:白无垢,打挂,振袖头上配戴及衣裳种类,会因家族规定及个人风格有所不同

6: 普段著种类诸多,依衣料的材质,织法,花纹,颜色……等,其称呼不同所谓普段著为日常衣裳,从居家休闲,逛街,购物,茶会,同学会……等场合,均可穿著

7: 毕业服专科以上的毕业典礼或学位受与仪式中,所穿著的衣裳鞋子可分和服夹脚鞋和马靴两种

三, 和服款式

和服款式十分之多,婚,宴,丧,礼,春,夏,秋,冬皆不同按和服花纹和质地也有贵贱之分今天,和服不仅是人们婚,宴,丧,礼时喜爱的服装,和服及其饰物还成了布置的装饰品例如新娘的结婚礼服,以同样的图案设计不同颜色来强调它的变化,一般正式新娘礼服要穿三层,此三层完全相同图案的设计,惟以不同颜色,分别在不同场合穿著,如在夫家宴客穿著的颜色和在娘家宴客时的穿著,以不同的颜色为之也有以代表长寿的松,鹤等吉祥图案设计的结婚礼服少女在正式场合的穿著,强调及地的长袖(振袖),其意义类似我国早期的三寸金莲,意味著出身名门,不是劳动阶级;而一般结过婚妇女的衣袖则是短的,已表示已婚的身份春季:樱花盛开或以春天的西洋花图案为主题的设计,以粉色系较多夏季:以清凉色系为考量,图案常以浪花,水中嬉戏的鱼儿,甚至水边水草,花鸟为主题秋季:以秋天的菊花为主题,添上一些萧瑟的秋意,暗色系较多冬季:以冬天的北国雪景意境为考量

各国都有属於自己的代表服饰,好比中国唐代的胡汉相融,清代的旗袍,荷兰的木鞋等等…也都有他各自的起源与历史而大多影响服饰发展的是地形,气候,即独有的历史文化这些传统的文化同时带动出新的时尚潮流(资料搜集by一台湾中学生)

[NextPage]和服(わふく)とは、日本における民族服。狭义の着物(きもの)。男子の基本はツーピース型、女子はワンピース型である。

和服は着付けが大変で、高価であり、また现代の日本人の生活様式からすると必ずしも実用的とはいえない。このため、七五三や成人式のような人生の节目节目で、また日本舞踊などの稽古事でのみ余喘を保っている…このように认识されていたが、昨今は事情が変わってきたようである。输入制品等により安価で手に入るようになったことから、花火大会での浴衣のように和服がファッションとして再注目されてきており、古着等の安価な和服を専门に扱う呉服店も出现している。 また、「呉服」と呼ばれ由縁は、中国三国时代の呉の国から日本に伝わった织り方によって作った织物とされる。

歴史

縄文时代弥生时代 この时代はワンピース形式である。縄文时代の贝冢から贯头衣を着た埴轮が出土している。魏志倭人伝には男子は横布を袈裟(けさ)のようにした上で头に布を巻いた、に近い格好であり、女子は布の真中に穴をあけ、腰部分を纽で结んだ贯头衣を着ていた、とある。邪马台国女王卑弥呼についても「白い贯头衣を着ていた」と触れられている。庶民は麻、身分の高い人は绢を着ていた。

古坟时代

大陆の影响により、ツーピーススタイルになった。この时代の埴轮では上着としての贯头衣と、腰巻きに巻く裳、もしくはズボンを太くしたような袴が使われていた。このころの贯头衣は着易いように胸前が割れてあわせが作られ、脇下を缝うことで袖ができた。上着が诘襟型の「あげくび」と胸前であわせる「たれくび」とに分かれたのはこの顷である。

奈良时代

圣徳太子が冠位十二阶により位阶で冠の色を分け、大宝律令の衣服令により朝廷で着る服が定义され、礼服、朝服、制服が定められた。文官の礼服はわきの下を缝った缝腋の袍を、武官は腋の下を缝わない阙腋の袍を着るようにとされた。武官は文官と违い、活动し易くするためである。

この时代の服饰は、小野妹子などに代表される遣隋使により中国の文化が输入されたこともあって隋风のものであった。そのため、この时代まであわせは男女とも左前であったが、719年からは「初令天下百姓右襟」により、右前にすることと决まった。またこの时代に、下着としての小袖が唐より伝わっている。

平安时代

菅原道真により遣唐使が廃されると、国风文化が盛んになった。仪式行事が定着したことで、装いも形式的になった。それは衣服の殆どがゆとりを持て余しがちになり、なかんずく武官の衣装が実用性から远ざかっていったことからも伺える。この顷の男子衣装には、公式の场で使われる束帯(そくたい)、少し軽くした衣冠、私的な场で使われる直衣(のうし)、平民が着ていた水干(すいかん)、狩衣(かりぎぬ)などがあった。やがて狩衣は贵族の生活服になり、武士も好んで着た。武家の台头により公家は政治の世界から离れ、服饰も公家のものから武士のものへと変わった(この时代の女子衣服は十二単を参照)。

鎌仓室町时代

政権を武家が担うことにより、彼らが着ていた水干から直垂(ひたたれ)ができ、进んで室町时代に入ると直垂は武家の第一正装となった。新しく大纹(だいもん)、素袄(すおう)が出现したのもこの时期である。江戸时代になると一层简略化され、肩衣(かたぎぬ)と袴(はかま)とを组み合わせた裃(かみしも)が用いられた。

女子服饰も简易化の一途をたどった。裳は徐々に短くなり袴へと転化、やがて无くなった(女子服饰のワンピース化)。この後は小袖の上に腰巻き、汤巻きをまとう形になった。小袖の上に丈の长い小袖を引っ挂けて着る打挂ができ、下着として着ていた小袖が表面へと出てくるようになった。

江戸时代

町人文化として小袖が大流行した。歌舞伎や芝居の锦絵や浮世絵で役者の服饰が绍介されると、町人の装いは更に绚烂豪华なものとなった。これに対して幕府は、儒教的価値観から倹约令にて度々规制しようとしたが、彼らの服饰への情热は収まらず、茶の汤の影响もあって、见た目は地味だが実は金のかかっているものを好むようになった。

女子服饰は长い袂(たもと)の流行から振袖ができた。帯结びや组みひもが発达し、帯を後ろで结ぶようになった。

锁国により、外国から输入されていた绢糸が国产化された。

明治大正时代

身分により厳しく定められていた衣类の制限が解かれた。染色技术の発达により、いままでにないモダンな柄が好まれるようになった。西洋からの服饰の输入がなされ、间もなく日本国内でも洋服がつくられるようになった。これにより却って、今まで着ていた服が「和服」として认识されるようになった。洋服を着用しだした初期の顷は、上流阶级でも洋服は贷衣装屋でレンタルする时代であった。明治时代には洋服は主に男性の外出着や礼服であり、日常はほとんど和服が使われた。男性は军队では军服を着せられ、また陆军の军服を规范につくられた诘め襟の学生服が男子学生の制服として采用された。

女性は华族阶级や教员の一部を除きもっぱら和服であったが、大正时代後期から、女学生の制服にそれまでの行灯袴に代えてセーラー服が采用される例が増える。関西で「あっぱっぱ」と呼ばれた简単に缝えるワンピース型の洋服が考案され、女性の间に瞬く间に広まった。

昭和

戦时中男性には国民服、女性にはもんぺを着用することが强いられ、和服の着用はほとんど姿を消した。戦後もんぺを脱いだ女性たちは手制の洋服を着るようになり、和服は日常着として使われることが少なくなった。1960年代までは自宅での日常着として和服を着る男性が多くいたが(1970年代までの漫画での描写からも伺える)、次第に姿を消していった。现在では殆ど见られなくなっている。

种类

筒袖振袖留袖色留袖袴(はかま)

访问着付け下げ小纹色无地紬(つむぎ)

ウール着物

浴衣(ゆかた)

羽织(はおり)

束帯(そくたい)

十二単(じゅうにひとえ)

甚平 甚平(じんべえ) 作务衣(さむえ)

丹前

付属品

ショールコート长じゅばん半衿帯扬げ帯缔め根付髪饰り栉羽织ひも扇子ハンドバッグ懐纸雪下駄下駄 呉服现在では、『呉服』を「和服」の同义语として扱うことが多いが、元々は绢制品を呉服、绵制品は太物(ふともの)と称し、扱う店も别であった。

代表日本的民族服饰。和服可分为公家着物和武家着物。现今所谓和服实即古时之小袖,小袖的表着化始自室町时代,贵族的下着白小袖逐渐成为庶民的表衣。

“着物”除了包括“吴服"之外还包括肩衣袴、源自平安时代的狩衣等等,这些都非源自吴服,而是源自本土的传统服饰。十二单则是由奈良时代的裳唐衣加以改良而成,之后又有变化和创新。

起源:

唐代前,日本和服色彩较为单一,多为原始色彩、民族色彩,同一服饰几乎同一色调;在唐朝文化的影响下,和服色彩尤其是大和型贵族服饰色彩进入鼎盛期,此时贵族以色彩划分等级,如等级自上而下服饰颜色为深紫、浅紫、绯、绀、绿、黑。

女性服饰颜色装饰打破原来单一色调,而以绿、蓝、红为主调的同时,添加其他色调或纹样,色泽艳丽,色调对比明显,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

吴服(ごふく gofuku)这个称谓源于中国三国时期,因东吴与日本的商贸活动将纺织品及衣服缝制方法传入日本的缘故,开始出现此名。在更加精确的层面上,吴服一词是专指以蚕绢为面料的高级和服,而用麻布棉布做的和服会用“太物”来称呼。

《犬夜叉》里的犬夜叉,《银魂》里面的高杉,新八,废柴大叔,桂,《滑头鬼之孙》里的陆生妖怪化,《浪客剑心》里面的剑心,《鬼眼狂刀》里面的京四郎,《薄樱鬼》,《棋魂》里面的藤原佐为,《我家有个狐仙大人》空幻男体化,《水果篮子》里面的紫吴一下子想不出了

应该都可以穿吧,旗袍是专为女性设计的,如果有谁设计了男款的,估计就可以穿了。和服是日本特有的服饰,男女有款式的。但是,如果你是因舞台表演需要,穿什么服装都可以的,生活中穿着就有些不为人所接受了。

和服中男子的礼服是黑色的外褂和袴,已婚女子的礼服是留袖和服,未婚女子的礼服是振袖和服,由于振袖和服袖子很长比较时尚,故而一些年轻的妇人也会穿着。

和服中男子常服是杂色的外褂和袴,女子的样式都是一样的,只是在花纹上有区别,分为访问和服、小纹和服、素色和服等等。

和服便服为浴衣,也就是一种内衣外穿的体现,穿着浴衣时不用再穿内衣。

和服中婚服女子穿白色,称为“白无垢”,男子穿黑色礼服。

和服中最高的等级是衣冠束带和十二单,现在主要是日本皇室穿着。

和服是日本的“国服”,

色彩艳丽的女子穿和服尤为赏心悦目

日本人送礼送和服是算很贵重的礼

一直到日本昭和20年代为止订婚时男方有赠送女方和服的历史背景

日文为:御帯料,发音「on o bi ryo」

关西称为小袖料,发音「ko so de ryo」。

明智维新时一套高级和服的价线,就相当于当时日本一位警察或者一位小店主一年的收入。豪华的和服是一种身价的象征

就是现在买那种正式的和服也要五万块很贵的,

古代百姓平时穿的那叫浴服,不是正式的和服

和服是正式场合的着装,如参加成人礼,婚礼

穿和服时与人打招呼扭转上半身时下半身不要随着转。走路的步法不能变,要小步子走,以便让和服下摆能摆动。一个女人走路,应当给人以一种小细浪漫过沙堤的印象。”这种美在日本美学传统中已经被规范化,

和服其带的图案也可以称为纹样,纹样有全部一体的循环纹样,也有不循环的纹样,经排列组合后形成模样。日本纹样的原型大多来自自然界的花鸟风月或生活中的各种道具

问题一:送和服是什么意思 在日本,和服很贵的,除了父亲或长辈会送给孩子之外,一般的关系并不会送和服当礼物,而且收这N贵重的东西和他们民族性不符,除非这对男女的关系很不一般,例如:夫妻、论及婚嫁的未婚夫妻、情夫情妇的关系,男生才有可能送女生和服,否则随便送女生和服,会让人误解你是要求婚或是有别的动机。

所以,杀生丸喜欢玲。

这些年我都是这样认为滴。

问题二:日本男子给一女生送和服,是什么意思 有向她求婚的意思

问题三:在日本,男的送女的和服,有什么意义?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含义么?详细一点~~ 和服是日本的“国服”,

色彩艳丽的女子穿和服尤为赏心悦目

日本人送礼送和服是算很贵重的礼

一直到日本昭和20年代为止订婚时男方有赠送女方和服的历史背景

日文为:御×希发音「on o bi ryo」

关西称为小袖料,发音「ko so de ryo」。

明智维新时一套高级和服的价线,就相当于当时日本一位警察或者一位小店主一年的收入。豪华的和服是一种身价的象征

就是现在买那种正式的和服也要五万块很贵的,

古代百姓平时穿的那叫浴服,不是正式的和服

和服是正式场合的着装,如参加成人礼,婚礼

穿和服时与人打招呼扭转上半身时下半身不要随着转。走路的步法不能变,要小步子走,以便让和服下摆能摆动。一个女人走路,应当给人以一种小细浪漫过沙堤的印象。”这种美在日本美学传统中已经被规范化,

和服其带的图案也可以称为纹样,纹样有全部一体的循环纹样,也有不循环的纹样,经排列组合后形成模样。日本纹样的原型大多来自自然界的花鸟风月或生活中的各种道具

问题四:一日本朋友说要送我和服。什么意思啊 单纯的表达好意,别听那些 的话,在日本和服很有意义而且在日本和服是很贵的。。如果是男的大概对你有想法

问题五:在日本,男人送女人和服是什么意思 在日本其实很少有男孩子送女孩子和服的,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说女孩子送男孩子和服,那我相信。因为在日本女孩子送男孩子和服是表示愿意陪伴他一生的承诺,而且一般都是送的婚礼和服。但从来没有听说男孩子送女孩子和服代表什么意思。而女孩子的和服一般都是祖传,或是自己制作(当然现在大部分是自己购买)而已。貌似只有妻子或是未婚妻才会接受丈夫的馈赠,并且必须是长袖而不是中分和短袖样式的和服。

问题六:在日本男生给女生送和服是什么意思 在日本其实很少有男孩子送女孩子和服的,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如果说女孩子送男孩子和服,那我相信。因为在日本女孩子送男孩子和服是表示愿意陪伴他一生的承诺,而且一般都是送的婚礼和服。但从来没有听说男孩子送女孩子和服代表什么意思。而女孩子的和服一般都是祖传,或是自己制作(当然现在大部分是自己购买)而已。貌似只有妻子或是未婚妻才会接受丈夫的馈赠,并且必须是长袖而不是中分和短袖样式的和服。假如说女孩子送男孩子和服,那本人置信。由于在日本女孩子送男孩子和服是表示愿意陪伴他终身的承诺,而且普通都是送的婚礼和服。但历来没有听说男孩子送女孩子和服代表什么意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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